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php文件操作

  PHP中對各類數據庫的操作有著支持,對文件的操作也同樣有著很豐富的操作方法,很多朋友現在的操作還是基於文件操作可是有的時候在操作文件的時候還存在不少的困惑和疑點,以下是我在日常編寫過程中碰到的以及壇上朋友所碰到的關於文件操作的一些問題收藏吧。

  問:如何新建一個文件?

  答:

  1、使用fopen("要建立的文件名","參數"),參數可選w,w+,a,a+

  2、使用exec("echo '' > 要建立的文件名");這樣是使用系統方式建立這個文件,你還可以使用touch這個linux命令來建立

  問:為什麼我無法建立文件?

  答:

  1、如果你使用了fopen建立文件,是否正確的使用了參數

  2、系統權限問題,請詢問你的WEBMASTER你的FTP目錄是否有寫的權限

  3、FTP權限問題,你要確認你的PHP文件所要寫文件所在目錄要有寫的權限,也就是你的FTP軟件登陸後other組要有寫這個權限,
如果沒有請修改權限後嘗試

  問:如何將文件讀入數組?

  答:使用file函數

  問:如何將文件全部讀出?

  答:
 
  1、使用fread($fp);

  2、如果你的PHP版本>=4.3.0的話可以使用file_get_contents();

  問:如何判斷文件是否存在?

  答:使用file_exists();

  再問:為什麼不使用fopen()來判斷呢?

  答:原因是有時候是因為權限問題導致fopen返回的數據引導我們錯誤的判斷

  問:為什麼當我讀取一個WEB頁面的時候出錯?

  答:

  1、可能是你的傳遞參數錯,當讀取WEB頁面的時候你只可以使用r方式讀取頁面

  2、確保你要讀取的WEB頁面可以訪問

  問:我如何才能獲得文件的相關屬性?

  答:PHP提供了一組獲得文件屬性的方法,例如 filemtime(),fileowner(),filegroup(),filectime(),fileatime()...詳細的使用請參閱手冊。

  問:PHP打開文件後是否可以像C一樣進行文件「游標」的定位呢?

  答:可以的,使用fseek();

  問:我想在訪問文件的時候不允許其他人也訪問此文件,怎麼辦?

  答:

  1、你可以採用其他方面程序限制用戶接入文件操作的頁面

  2、使用flock();詳細的參數以及使用方法請參閱手冊

  問:如何刪除文件內第一行,或指定一行數據?

  答:

  PHP並沒有提供這樣的操作方法,不過我們可以通過組合使用,以下代碼演示我們將刪除文件"test.dat"中的第三行數據(test.dat 文件中數據不止三行)

<?php
 $filename="test.dat";//定義操作文件
 $delline=3; //要刪除的行數
 if(!file_exsits($filename)){
  die("指定文件未發現!操作中斷!");
 }
 $farray=file($filename);//讀取文件數據到數組中
 for($tmpa=0;$Tmpa  if(strcmp($Tmpa+1,$delline)==0){
   //判斷刪除的行
   continue;
  }
  //重新整理後的數據
  $newfp.=$farray[$Tmpa]."\r\n";
 }
 $fp=@fopen($filename,"a") or die("寫方式打開文件 $filename 失敗");//我們以寫的方式打開文件
 @fputs($fp,$newfp) or die("文件寫入失敗");
 @fclose($fp);
?>

  以上代碼演示的是刪除一行文件,不過你如果仔細的看的話,其實也給你提供了其他的文件操作的相關提醒~

  問:當我試圖打開一個不存在的文件的時候,我如何不讓錯誤顯示出來以避免我的路徑洩露!!

  答:在你要打開文件的方法前增加@符號用來屏蔽錯誤,@是PHP提供的錯誤信息屏蔽的專用符號或您可以在這個要操作的步驟前增加(通常是在頁首)error_reporting(0);用來屏蔽頁面內所有錯誤信息的顯示一個不推薦的方法就是去修改php.ini(ISP除外)。

  問:我使用的是虛擬主機,我如何防止其他用戶竊取我的數據?

  答:建議ISP修改php.ini中的open_basedir進行限制,不推薦的ISP設置是將fopen,file等文件操作加入disable_function中。

  問:為什麼我用PHP建立文件後我FTP登陸要刪除這些文件無法刪除??

  答:主要是因為PHP建立的文件歸屬WEB用戶組,也就是建立的文件,並非是你FTP用戶的!!!這個問題的解決就是,使用PHP程序的chmod,unlink等方式進行處理,建議用戶在使用PHP建立文件的時候記得chmod文件權限,建議為777

  問:如何使用文本文件作為數據倉庫?有的留言本,論壇之類的都是使用這個的啊!

  答:其實這個主要還是使用了file,結合explode進行數據讀取與分割的典型範例而已。

  問:如何更改文件名?

  答:rename();

  問:如何刪除文件?

  答:unlink(); exec("del(rm -vf) filename");

  注:rm -vf為linux下使用

  問:如何清空文件?

  答:使用fopen(filename,"w");或exec("echo '' > filename");

  問:如何編輯文件內容?

  答:我記得我以前回答過一個刪除文件內容的,其實編輯內容在刪除內容的基礎上,進行變量替換就可以了。希望你可以向上找找,將我上面的continue修改為替換變量數據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